FAQs

烘焙酵母

酵母資料庫可以查詢的指標有什麼?是酵母的品質、發酵溫度等等嗎?

資料庫針對烘焙/蒸炊/釀造產業之需求,建立具特色或機能性(如產酸能力、糖利用性、生長速度、產氣、耐鹽、耐凍、耐糖、發酵力、抗麵糰老化、耐酒精能力、耐嘌呤、生長溫度、風味等)之本土商用酵母菌酛庫,可依特定需求,選擇合適之菌種。

烘焙酵母

酵母資料庫總計蒐集了多少種本土酵母?

資料庫蒐集的本土酵母菌株以烘培或釀造品的發酵菌種為主,如Saccharomyces cerevisiae、Saccharomyces kudriavzevii、Saccharomycopsis synnaedendra、Saccharomyces bayanus、Saccharomyces paradoxus、Kluyveromyces marixianus、Candida glabrata、Torulaspora sp、等,收集的本土酵母超過300株。

烘焙酵母

食品研究所開發或可以技轉的酵母型態有哪些?

(1)液態酵母 (liquid yeast):BCRC已建立本土特色酵母反覆批次式連續培養技術,生產可應用於烘焙品的無添加天然酵母液。
(2)乾酵母(菌粉) (dry yeast)BCRC開發天然保護劑配方,建立活性乾酵母粉體之製程,使用更方便。
(3)膏狀酵母(cream yeast)BCRC已建立膏狀本土特色酵母製程,無乳化劑,使用方便,天然無添加物。

烘焙酵母

烘焙酵母是單一菌株還是複合的?

食品研究所收集之酵母資料庫可依需求選擇單一或複合菌酛。食品研究所可協助開發複合菌酛,即由不同種類微生物組成的菌酛。不同種類微生物之間要如何組成,才能產生較佳的互補效果,即為設計複合菌酛的關鍵技術。一般需先透過微生物組、關鍵風味代謝物及感官品評等分析,了解標的烘培或釀造品的特色,再參酌酵母庫中菌株的特性資料,挑選合適菌種,組合設計不同菌組,再進行產品試製,確認其效果,才能完成複合菌酛開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