誘導突變​

在自然條件下,突變進化是非常緩慢的,而透過誘導突變,利用物理或化學等因素,如U.V.、X-ray照射或NTG誘變劑,誘導DNA發生改變,加速微生物遺傳物質變異,在短時間內獲得具有利用價值之突變株。麩胺酸棒狀桿菌經紫外線誘導突變,有的可產生離胺酸,有的可產生絲胺酸,增加產品的種類。

菌種雜交

是指不同種類,不同基因型之微生物進行雜交,使其後代透過不斷的與母株反覆回交,以獲得良好風味且安定性高生產用的菌種。酵母菌透過菌種雜交,可提高凝集性,釀酒過程中酵母菌易凝集而沉降以加速固液分離。

培養篩選

許多釀酒工業所使用的酵母菌,多是經過持續篩選而得的,在特定的培養條件下,建立明確且簡單的篩選標幟,是成功篩選的關鍵。無泡清酒酵母菌和耐酒精酵母菌,都是成功的培養篩選菌株。

原生質體融合

利用融合劑PEG或電廠誘導,使除去細胞壁的菌體相互融合,伴隨著DNA重組的發生,而獲得新的遺傳重組的菌株。

遺傳工程

以遺傳工程DNA重組技術,創造微生物新的機能,使微生物生產自身不能合成的物質,或增強它原有的合成能力。遺傳工程緣起於1970年代,胰島素是第一個利用遺傳工程DNA重組技術以細菌生產並商業化之產品。目前胺基酸、維生素、抗生素、有機酸、多糖、酵素等物質,多是利用遺傳工程DNA重組微生物生產。

基因編輯

基因編輯技術以CRISPR-Cas9技術最為著名,不僅操作簡化且經費相對便宜,更重要的是能精準且有效的編輯目標基因,2020年諾貝爾化學獎頒給發現CRISPR-Cas9的兩位女科學家,2016年美國賓州州立大學的植物病理學家楊亦農教授,就利用CRISPR-Cas9技術應用在雙孢蘑菇(Agaricus bisporus)上,剔除導致褐化的多酚氧化酵素基因,以達到抗褐化的目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