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酵釀造微生物資源資料庫

酒類發酵

國內酵母菌市場產值並不算大,但可衍生出龐大的商品價值;例如烘焙、酒品、調味品及營養保健產品是酵母菌導入的重要產業,產值合計超過 1,000 億,其中啤酒產業年銷量達 500 萬公石,相當於 300 億新台幣左右。因此,隨著民間酒廠開放與精釀啤酒的興起,連動國內酵母原料的需求量,國內相關產業希望得到多元且具特色的酵母菌株。藉由本目錄對酵母菌特性之資料收集、歸納、分析,提供產業界更為精準使用的數位參考資料庫,俾讓更多的酵母菌株,增加它的市場流通性。
相關技術聯絡窗口:黃學聰 博士
電話: 03-5223191 轉517或525

醬類發酵

醬類發酵是以穀、豆類為原料,透過麴菌、酵母、醋酸菌及乳酸菌等微生物共同作用,產生的一類產品,包括醬油、蔭油、 味噌、紅麴(紅糟) 、豆腐乳、豆瓣醬及醋等。過去醬類發酵主要用於調味品,但隨著對其的了解加深,其應用更為多元。如紅糟及醋類產品已應用於保健產品或飲品。
相關技術聯絡窗口:陳彥霖 博士
電話: 03-5223191 轉546或746

發酵用乳酸菌

乳酸菌常被應用於乳品及蔬果發酵工業。本發酵用乳酸菌資料庫之建構,係從BCRC菌種目錄中,挑選列於我國衛福部[可供食品使用原料彙整一覽表]之乳酸菌菌種,可作為研發乳品或發酵加工之用,能有效縮短研發時程,降低研發成本。
相關技術聯絡窗口:陳慶源 博士
電話: 03-5223191 轉546或534

其他發酵食品

係指發酵蔬菜、紅茶菇(即名康普茶;Tea fungus)、酒釀、天貝(Tempeh)、納豆(Natto)、烘培酵母等,無法歸類於醬類、酒精性飲品、及發酵乳製品的發酵食品。
相關技術聯絡窗口:陳彥霖 博士
電話: 03-5223191 轉546或746